昨晚跟 JY 聊到工作小緊繃,終於在上課前做完,

他很好心的說,我很有責任感,

因為主管其實也沒說急著要,也沒給deadline。

 

不過,我今天想想,其實除了責任感,另一個問題是能力不夠。

為什麼我這麼想趕快把交附的事情都做完呢?

的確一方面是是責任感,

我不想拖著工作沒做完的心情,還要早離開公司,還要去跳舞,

如果我真的沒做完,我應該是不會去跳舞。

 

不過還有一方面是因為…我認為那是我當天應該要有能力做完的,

在自尊與自信上我無法允許我對於這麼簡單的工作,還要拖這麼久,

所以…我是否有等同於自尊的能力呢?

 

雖然是有做完,不過能輕鬆寫意點就更好了,

昨天最後的工作要用到一個沒用過的 tool,

好在不難,看了一下是能理解要幹嘛,

不過還是接著遇到了一些 byte align 跟 版本的問題,

弄著弄著,時間就很緊繃了。

 

不由得想起我面試的時候。

我就提到過,我覺得我的學習能力很強,學東西很快,

或許是因為我準備了一些資料,

面試官的問題也偏向我有所理解的部份,

過程沒有太刁難,最多說明了一下算術編碼,

也很開心的得到這一份工作。

 

如今,老實說,工作也快一年了,

另一個角度來說,剩下的時間是不到兩年的,

回首過了 1/3 的時程,

如果要為自己打分數,

三個字:不及格。

 

學習能力真的夠強嗎?

對 linux kernel、對 driver 的實作有 sence 嗎?

從基本面來說,即便到了現在,

我還是沒有能感覺到,

該如何寫一個好的 driver。

更重要的事是,

拿一句更現實面的問題問自己,

我對公司的貢獻是什麼?

 

我並不是工作狂,享受生活對我來說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不過,我從畢業找面試的時候,

就覺得應該有一個目標,

畢業找工作,我說我的學歷,我說我的研究。

研究所兩年,我覺得出來的我是有自信的,

我覺得我對於研究的方法、心態、解決問題的能力上面,

是得到了很多東西,

研究所得到的成果,我也覺得是一篇有突破有品質的論文。

 

那工作三年後呢?

 

找下一份工作,難道我還是要說我的學歷,我的專長嗎?

難道還是一句學習能力強,喜歡新事物,有想法,會c,對影像處理熟嗎?

一句面試官很常問的問題是:

你在上一份工作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你如何解決、突破他?

我希望到時候有我能說嘴的 XD

 

我的目標就是,工作三年後,我至少要能從我的工作中得到東西,

然後有自信的說出,我解決了什麼,我對公司能有什麼貢獻。

 

這一年,做了都是應該做的,而且是一定能做到的,

study、灌系統、寫文件、porting driver、做測試 debug。

而且老實說速度也很慢…

不過原因是自己也不積極,

工作沒交待下來,就會想打混…,也就浪費了不少時間。

 

而除了工作應該做到,客戶要本來就該做到的事之外,

其實很想去發現一個 point,

如果能改進公司的產品,甚至是得到專利,

我覺得這才算是我會想講出口的價值、貢獻。

 

說歸說,其實還是沒有具體的想法。

最近有很多事情,對我的規畫產生了一些影響,

我想我需要好好的,靜下心來,理清自己最重要的目標,先後,

好好規畫一下這兩年應該做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We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