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 Windows 7 !  雖然拍得有點失焦,不過還大致能看,

扣掉 bios 畫面,約 17秒 開機,開機後即可順暢操作,約 5秒 多關機。

(畫面一黑我就沒錄,影片結束即關完機了。)

我的電腦配備請參考

[小小敗家] 組了電腦 電玩取向 無圖個人組裝策略版

[小小敗家] 新電腦各備配網友圖文

不過,最近還組了 raid 0 提高硬碟速度,開機跟硬碟很有關,

但是,以下這一段是之前還沒做 raid 0 時拍的,速度差不了多少:

 

這兩段影片都只有先做了開機無需帳密自動登入的設定,其餘皆是剛灌完的狀態,

後來灌了其他軟體後,會稍稍拖慢,但仍是神速的一閃即進入,且立即可用,

這只是第一篇,關於軟體相容、設定、調校、介面…等,之後再慢慢介紹。


做為系列文的開路先鋒,我還是先說明灌 Win 7 的優缺!

(先條列式的列出,較詳細的討論,有興趣的人可以讀後面的補註)

優:

1. 神速的開關機,同時,開機後具有毫不延遲的操控性。

2. 比 XP 更華美的介面,遠勝於 Vista 而流暢的操作性。

3. 我在試用時,即使同時開網頁、聽音樂、播電影、玩game,彼此切換無延遲。

4. 安裝迅速、幾乎不用另外灌驅動。

5. 跟週邊多媒體良好的相容性。

6. 可控制的 UAC 層級 => (不會一直跳視窗問你是不是真的要這樣做)

7. 強悍的 Windows Media player 12

8. 新的、方便的小軟體

9. 其他我沒用到但知道的 (支援多點觸控、內建虛擬機器、PowerShell V2)


缺:

1. 要找最新版的軟體才有支援 windows 7,否則可能要透過相容性執行。

2. 就算是支援的軟體可能也有其他問題。

3. 資料夾內的資料無法取消自動排序。


不好不壞:

1. 破解未完善,可能要面臨較長時間的破解與反破解的鎮痛期。

2. 硬體當然還是越新越好。


======================


我對優缺點的補註:

優點1:雖然我算是較少開關機的一群,可能使用上的差異感不會這麼大,

可是從另一個角度去想,我覺得這是否代表了 win 7 不再載入大量無用的東西,

同時能更有效的利用硬體效能,而做好了一個 "作業系統" 真正應該做的事?


優點2:畫面與特效比 XP 好很多,也有良好的自訂性,但同時操作還更流暢,

新的畫面不僅是美觀,我覺得習慣後,操作性真的比舊有的方便許多,

例如快速的預覽與切換不同視窗,下載、複製檔案的進度會顯示在工作列上。

同時,我是在意效能的人,因此我自己的電腦對 Vista 是敬謝不敏,

但 Win 7 卻連效能上,都讓我試用完就決定是他了。


優點3:比 XP 好很多的記憶體控制,x64直接支援 8G 的記憶體,

prefetch、利用 GPU 等技術面的特性,加速了系統運作時的流暢度,

從試用的結果,可以推論底層的技術真的有提升。

不過,當然,我的電腦配備也不錯。


優點4:我裝的時候…才看完一本漫畫單行本,就發現已經裝好了 = =

不用再灌其他驅動也立即可用。(不過顯卡之類的為了效能我還是有再灌)


優點5:用 XP 時,要設定我的 Creative Zen-V plus mp3、4 隨身聽,

需要透過 Creative 所提供的特定軟體來做編排。我灌完 Win 7 ,

沒找到 for win 7 的軟體,卻意外發現我可以透過 Win 7 做一些主要的編排,

而 Win 7 在研發時,就有強調他整合多媒體週邊(手機、相機…etc)的能力。


優點6:使用正版的我媽,電腦灌 Vista,她最煩的就是每次要灌東西刪東西,

就會跳出視窗變黑白畫面來問你是不是要這樣做,而每一次當然都是選要…,

這跟 UAC (User Access Control)  的設定有關,而 Win 7 可隨時調整,

不過跟 Vista 不熟的我,後來回去看,Vista 似乎也可以關閉這個設定?


優點7:新的 Windows Media player 本身就支援超多格式,從常見的

avi、wmv、播放 DVD 、到一些少見如 MTS 檔都有,

重點是,對於不支援的檔案,就像舊有的 media player classic 一樣,

灌了 codec 就能播了! 我後來是還是例用了 k-lite codec,但不安裝 mpc,

補完對 rmvb、mkv 等檔案的支援,總之,我就沒再灌別的播放器了。


優點8:小畫家比舊的好用很多,例如可以剪裁畫面,小算盤也有改善。


優點9:聽說對多點觸控有較好的支援,這跟硬體本身的特性應該也有關,

內建的虛擬機器指直接可切 VHD(虛擬硬碟),也有 XP mode 可以使用,

PowerShell V2 我還沒用過,不知道是不是像 Linux 的 shell 指令?


====================


缺點1:找新軟體對我們這種熟門熟路的人自然不成問題,

但是對不熟的人就麻煩了,何況很多軟體還沒出相容 Win7 的版本。

用相容性去執行,也難保沒有其他問題,我通常都用新版的。

不過…,常用的軟體、該有的功能,只要會找,幾乎都找得到軟體了。

不過吊詭的事是微軟自家的新版 MSN 還比舊版不相容,

或者說是故意的讓你沒辦法縮成系統列的超小圖示,而會一直待在工作列上。


缺點2:我安裝適用 Win 7 的 SuperSpeed Ramdisk Plus v 10.0.1 軟體,

安裝沒問題,用起來也沒問題,但開機速度被拖慢十倍左右,不知原因何在。


缺點3:桌面的東西還可以想拉到哪就拉到哪,

可是資料夾內的東西,我似乎找不到取消自動排序的地方,

內建的排序方式雖然高達343種,偏偏就是不能自訂, =口=

聽說 Vista 剛出來也是這樣,後來 sp1 有修正,

不知道 Windows 7 是不是之後也能修正…?

====================


不好不壞1:正常來說應該是要鼓勵正版才對,所以盜版不易不是缺點。

如果能負擔那價位,Win 7 是好軟體,支持一下也是應該。

Win 7 現在還可以免費試用中,而本身在防堵破解的技術上,

Win 似乎把開機認証這一塊完全獨立出來,並且可以隨時透過網路更新,

也就是說…如果一種破解技術盛行,微軟很可能就會做相應的處理。

(灌 Win 7 會偷割出 100 mb 的隱藏開機磁區,似乎跟這防堵技術也有關)

而現下的破解方式,僅僅只是拿授權給特定廠商的大量序號為主,

以這種方式破解,微軟想要的話,馬上就有相應的對策。


不好不壞2:雖然 XP 級的電腦也可用,但仍是越新越好,驅動也較有保障。

如果你今天只有 1G 的記憶體,Win 7 只會吃 512mb,但插到 2 G以上,

Win 7 就會吃掉 1G 多。 (是否代表 2G 以上才能跑出該有的效能?)

吃記憶體絕對不是壞事,你今天有足夠的 ram,而作業系統能充份利用,

讓系統能順順的運作,絕對是好事。

(XP 吃得較少,但是是拿慢速硬碟來做高速 ram 做的事,只是蠢不是好)

只是,當然硬體好一點,可能才能發揮該有的效能。


====================


序言完,敬請期待後序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We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