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個很大的心得就是,

達成目標最快的途徑,或許不是強迫自己要做到,

而是承認自己做不到,然後去做能做到的一小部份。


聽起來似乎有點懦弱而懶散,但這是我最真實的心得。


從小,我們被教導很多事,

要有計劃、要努力、要先苦後樂、要認真,

該做的事就要去做、要刻苦耐勞、要有自制力、才會成功。


如果一個人真的很有自制力,或許這樣真的是最快能成功的方式吧?

不過過了二十幾個年頭,我發覺一件重要的事…

我得承認、並了解自己,其實不是這麼有自制力的人。


大過大錯當然不去犯,作姦犯科絕對不行,這也不需要什麼特別的自制力,

但是偶爾打個嗑睡睡個懶覺,電動打了二個小時不想罷手,

後天要交的報告今天才開始看,回到家就只想打混不想讀書…。

週末耶!   管他什麼該死的計劃…!

天氣好冷…  我好想窩在被窩裡…!

老實說…   常常就是這樣。


就拿練英文這件事來說吧!

它很重要,我知道,而且我也很想出國自助,我也想把英文學好,

所以呢,以前排計劃時我會很認真、我會這樣想:

常用的單字少說也有一萬字,

假設我想準備一年去考拖福或多益…,那讀個一年,一天應該要讀30個單字,

我一天可能有五個小時的自由時間,

人要上進,我一天應該排四個小時讀書,剩下一個小時休息…


排計劃時總是雄心萬丈,

實行起來就變無底深淵…


這天忙了,讀不到二十個單字就累了,

那天好煩,書攤開人就開始跑魂…

排四個小時,結果隨便翻一個小時翻完單字,

三個小時偷上ptt、偷看漫畫… 邊看心裡邊覺得真糟糕,

一邊對自己覺得失望,但一邊又實在沒這麼有動力仔細背跟練習,

一週過去,除了頭三天,其他每天進度都沒滿,計劃沒確實實行,

沒讀完的又補不回來…  過了一兩週…  最後計劃又只是廢紙。


最近不一樣了。


我開始承認自己就是這麼懶。

我知道我一天非得玩三個小時,

要碼去跳跳舞,要碼就打打電動,

所以我只排一個小時讀書。

說是排其實也就只是掌握個大概,

每天放一點心情在讀書上而以,也不一定。


我知道我的英文還很差,枯燥的讀單字或看一整篇文章我會看不下去,

取而代之的,我每天只看2~5句一小段的新聞英文。

這一小段,有空的時候,我會看看引申出去的其他單字,

一起念一下,仔細查個發音,讓自己增進口說的能力,

因為很短,我一定有耐心看完,要是有時真的很忙,

例如週末出去玩了兩天沒回家,

例如這天工作到九點多,忙了十二個小時,回家只想玩一玩就睡覺,

沒關係,我就算積到兩三天,我一樣可以靠一天把進度都補起來。

雖然我都有查,把這幾句話確實看懂,其實我沒有仔細背單字,

但是一個單字出現第二遍、第三遍… 可能四五遍後,少說也就有點印象了。


我知道我懶得聽個英文歌都還要先去查單字,

但是聽個歌擺著聽並不是難事,甚至很多英文歌很好聽我也挺喜歡的,

我也不強迫自己去聽懂,可是我就常常沒事就放來聽,

後來我發現,有時候瞄到歌詞,其實單字都很簡單,

再有時,就順便聽一下在唱什麼,

少說,至少排行榜前幾名,那朗朗上口的主旋律,

都聽到爛了,當然知道在唱什麼。

ICRT 也是,就偶爾擺著就開始播,

三個小時邊打電動我也不會仔細去聽他,

可是有時候開始跟公會聊天,或是要去採集,或是要跑遠路跨地圖,

突然聽到主持人笑得很開心,就順便聽一下在談什麼,

當然沒辦法都聽懂,不過常常是台灣的時事就也猜得出大概。


的確,我做的比以前計劃上預想的少了很多很多,

但重點是,我做到了,也真的在做了,而且心境上差很多。


以前是讀不完,邊讀又邊想打混,排了計劃只有三天的效果,

實際上根本沒有做到什麼,然後事後覺得自己什麼都沒做,

覺得自己很糟糕,覺得讀英文很難很累,

覺得別人都在讀英文,覺得自己越差越大,越來越沒有自信。


現在,我這懶散的計劃卻兩個月沒有落後過,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我開始覺得至少這些我都很簡單就做得到,我開始有了自信,

以前因為讀不完又常常打混,對英文感到很有壓力,讀起來很累又沒效果,

現在我輕鬆讀,雖然進步不是這麼快,但是我真的開始感到自己有點進步,

最起碼,跟以前排了計劃又不做的自己,

我在心裡上開始有成就感,開始覺得讀英文、聽英文不是難事,

雖然不多…但比之前沒有真的讀進去的自己好很多,

而且,持續進步下去,或許之後就是每天讀個小短篇也不是難事了。


所以,重點是,

我覺得,或許不必去強迫自己應該做到多少,

了解自己有多懶有多爛,

但就算這麼懶這麼爛,做這一點點事是不成問題的,

然後就去做,去做就對了。


做自己能力上本來就輕而易舉的事,

雖然只是慢慢進步,

但絕對比排了又做不到有效,

有自信、也開心,

有了興趣跟一點付出後,能力就自然會越來越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We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