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小

起因是上次有同事問我鞋帶是怎麼綁的,就想來分享一篇~

一來是美觀,二來不同的綁法也可以控制剩餘鞋帶的長短


以下的綁法其實都是出自 這個網站

網站的內容很多,有興趣可以慢慢看,

而我則是整理了11種我覺得比較有趣或實用的綁法~


== 以下照片、圖片的版權屬 Ian's Shoelace Site 所有 ==

==                若有侵權請告知,必即刻移除                  ==


1. 格子繫帶法 (Lattic Lacing)

首先上場的就是我這個鞋帶的綁法

要消耗比較多的鞋帶可以這樣綁:(122%)

LatticeLacing6b

如果不要消耗這麼多,可以這樣綁:(108%)

LatticeLacing6a

個人認為,這樣的綁法會適合鞋帶比較細,

或是像本文一開始,我那種鞋帶有個邊線的類型,

單色且粗厚的鞋帶,我覺得綁起來會少了格子的線條與空間,

沒有留白 or 少了線條的襯袘 … 反而不太美觀。

如果上方跟打結的空間,能恰巧露出許多鞋子會有 Mark 的部份,

整體的感覺格外的協調又有設計感。

LatticeLacing1

(BTW,網站有對應不同鞋子洞數的綁法,可以去看看)


2. 五芒星形法 (Pentagram Lacing)

PentagramLacing1

線條簡單卻格外的帥氣!

感覺是走在路上都會被多看兩眼的綁法!

穿過的洞數較少,可能固定性會稍稍的減小?

不過消耗的帶長卻意料之外的多! (135%)

PentagramLacing6a

另外,如果想要星型正一點,也可以調整最下一格的位置:

PentagramLacing6b

個人認為,這樣的綁法各類型的鞋帶都還算合適,

但比較適用於洞數較少的球鞋。

洞數較多的高筒只綁幾個洞做五芒星,不僅固定性不夠,

星形拉得過長也不好看,

而對皮鞋來說,這種綁法太拉風了,不夠有氣質。

另外…星形綁長一點 (第一種綁法) 會有利於線條的延伸感,

能讓腳看起來比第二種綁法修長。

(第二種綁法+粗肥的鞋帶,會讓視覺上覺得腳型有點短…)


3. 羅馬11法 (XI XI Roman Lacing)

RomanLacing2m

這個綁法就像羅馬數字的 XI 不停重覆,

雖然簡單,卻有一種大方的氣度,

又兼具不落俗套的獨特品味。

鞋帶的用量則相對較少。 (77%)

RomanLacing6

上一則五芒星綁法我覺得不適合高筒或皮鞋,

相反的,這個綁法具有簡單俐落的重覆性,

讓皮鞋不失正規的嚴謹氣質,又帶有獨特的設計感。

不過我個人不太想把這種綁法用於鞋帶很長的球鞋…

底下綁的簡單俐落,上面留下長長的一段鞋帶… 似乎有點怪?

(BTW 網頁底下同樣有不同洞數的綁法)


4. 階梯繫帶法 (Ladder Lacing)

LadderLacing2m

LadderLacing1

這個綁法我覺得最適用於八孔左右,鞋面較素的中長型鞋,

鞋帶選用對比色系,透過像一層一層高升的階梯的綁法,

垂直向的線條,感覺更能拉伸出視覺的修長感,

同時不會過份簡單,為鞋面增添適度的複雜性,

感覺是整雙鞋子都會因此而更好看。

不過,鞋帶本身可不能太短。 (127%)

LadderLacing6


5. 雙倍交叉法 (Double Cross Lacing)

DoubleCrossLacing1

這個綁法我同樣覺得是適用於八孔左右,鞋面較素的球鞋,

底下三個直X,上面兩個扁X,是X中有X的綁法,

較複雜而有深度的花俏感,

第一眼覺得妙,要多看幾眼才能解構,也因此吸引住視線,

但綁法卻意料之外的不費鞋帶長。 (95%)

DoubleCrossLacing8a

稍作變形的,同樣八孔,但底下四個X,上層三個X,

少了空白的孔洞,可以浪費多一點鞋帶 (120%)

(但視覺上我又覺得過份複雜了…)

DoubleCrossLacing8b

還有一種變型跟第一種極其相似,

但在孔洞的邊緣因上下順序不同,再製造了一次的交叉…

見人見智啦! 我覺得稍粗的鞋帶再這樣綁,

有點麻花辮似的,我倒不會很喜歡…

DoubleCrossLacing5m


6. 蝴蝶結繫法 (Bow Tie Lacing)

BowTieLacing2

這個圖片其實是取自 Final Fantasy X-2 的 Yuna,

修長的美腿,搭上間距較大的叉叉,

除了簡單俐落大方之外,還莫名的多了點性感與可愛?

不知道為啥總會跟 蝴蝶結禮盒 起了聯想,

有種讓人想把結打開的犯罪慾望? XD

有適用於偶數孔的綁法 (70%)

BowTieLacing6

也有適用於奇數孔的綁法 (75%)

BowTieLacing7

其實用在球鞋也是ok啦~

不過如果是男生的球鞋我還是寧願用其他更帥氣的綁法~

BowTieLacing1


7. 六芒星法陣 (Hexagram Lacing)

HexagramLacing1

跟五芒星一樣,都是簡單帥氣又惹人注目啊!

有種可以從腳上踢出召喚獸的錯覺 (誤

個人是更喜歡五芒星啦~

不過要是鞋帶比較短,這個綁法會更適合哦!(97%)

HexagramLacing6


8. 拉鍊形繫法 (Zipper Lacing)

ZipperLacing1

有一種簡單的幾何張力,

在不落俗套的設計感之中,

又不會過份花俏複雜,

而給人一種穩定、安全、紮實的感覺。

我覺得是種還蠻百搭的綁法。 (106%)

ZipperLacing6


9. 環迴法 (Loop Back Lacing)

LacesBook1

LoopBackLacing1

究竟是先有鞋帶還是先有綁法咧?

綁在正常的鞋帶上,我會說你幹嘛不用原本的最一般的綁法就好了 =口=

可是用在雙色鞋帶上,就是潮啊! (104%)

LoopBackLacing6


10. 五線譜法 (Straight (Bar) Lacing)

StraightBarLacing1

StraightBarLacing2m

完全體現簡約美的綁法,

如五線譜般純靜的橫紋,

不帶有一絲的雜亂。

我會覺得這種小巧簡約的線條,

會適用於氣質女性或傑尼斯男孩,

給人從上到下的乾淨感。 (81%)

StraightBarLacing6


11. 鋸齒紋繫法 (Sawtooth Lacing)

SawtoothLacing1

SawtoothLacing2m

同樣是種美觀簡潔的綁法,

除了原本五線譜的橫紋,再加上了斜向的條紋,

就略微增加了一點俏皮感。

感覺比五線譜法,更適用於同樣想展現簡潔風,

在氣質中卻又不失一分調皮的大男孩。 (95%)

SawtoothLacing6


=====================================

以上,綁法跟圖片其實都是網站上的,

我只是整理起來,再加上一些自己的心得評論~

這十一種算是除了平常的綁法外,我覺得也蠻有趣或實用的綁法,

網站上還有更多種綁法,想要繼續尋寶的可以再去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We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