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海報2.jpgf

應該下檔了吧? 所以不怕爆到朋友的雷了 XD

這一系列會分做三篇,第一篇偏影評,第二篇分享小說的幾段話,第三篇是關於雙向字。

 

達文西密碼我是看過小說,所以就沒看電影了,

而天使與魔鬼當初很想看小說卻沒看,這次拍成電影,當然就不放過了。

 

以沒有看過小說的角度來說,我覺得電影很好看!

劇情算是緊湊,至少從頭到尾沒有想睡過,(不甚愛看電影的我媽也沒有)

合理、也沒有過份的老梗,不靠灑狗血就能引人入勝,

但狗血的一幕更充份達到效果,讓我很感動想哭。

(結果最後發現自己是呆子 =口=   被婊了…)

 

導演的功力很強,可以把一些原本應當是枯燥的畫面,

拍得比較玄疑、生動、甚或有趣。

演員的功力也蠻好的,電影的配樂也十分到位,

而取材的景緻聽說還造成了觀光的風潮?!

 

比較缺憾的部份是,感覺片中解謎的程度稍弱了些,

少了點看達文西密碼的小說時,那種引經據典,覺得好像真有這麼一回事的誘人,

雖然一個一個事件串聯的安排,應該是要有那種… 抽絲剝繭深入核心的感覺,

可是電影的敘事手法… 讓我覺得主角推理也不是很嚴謹,

只是正好還都跟他想的一樣…,就很順利的就把問題解決了。

 

推理解謎這一部份,聽說小說是處理的比較好的,

像引用了許多事証,如美金鈔票的圖案之類的,

讓人覺得光明會的存在應該是非常真實的感覺…。

而電影就有種,"主角說是這樣,應該就是這樣" 的感覺…。

 

另外看過小說的人,好像會說一句 "還我總司庫" 來。

小說的總司庫聽說格局還蠻大的,計劃比較慎密,

其實主角存不存在對他的計劃一點影響也沒有,

只差在最後小說的總司庫想製造神蹟時,主角卻成為意料外惟一的敗筆…

而電影裡,好像沒有主角,故事就進行不下去…

而且總司庫感覺也變得孬孬的…

從小說中 "想引發神蹟" 且具有相當的想法與堅持,

變成 "想裝英雄纂位" 的感覺。

不過相反的,小說的主角卻太扯,像超人,

電影裡的主角就完全是個正常人。

 

電影裡有一段,總司庫喊說:"他有槍!!快殺他!!!"

一看到這一段的時候覺得很突兀,不像總司庫會說的話,

總得總司庫這個人應該很有梗,開始懷疑他,

但是最後他搭飛機上天救人的時候,真的感覺是個很偉大的人。

然後結局又出人意料之外。

聽說小說裡面是沒有這一段話的,

電影加了… 有點奇怪,不知道是不是要刻意的營造 "總司庫有點奇怪" 的感覺?

 

其實全片的引發點應該算是科學與宗教的對立,

總司庫無法接受其上的原教宗,竟然如此親近科學,

因此引發了一聯串的事件。

如果是以電影的故事來說,

其實我自己解讀起來,總司庫並不像是一開始就打算要纂位,

他一開始就強力的想引導教會處理這些事件,

我覺得他只是想要把教會的神學意識凝聚起來,

然後製造一個因為科學而引發的大危機,

讓人去反思科學所帶來的危害…,

不過也很邪惡偏激的想處理掉那些讓科學為所欲為的上位者。

 

看到他搭飛機上天的時候,我以為純粹只是因為,電池因過冷而電力不足是他預料之外的,

於是他選擇用捨命的方式去解決這個問題,讓大家相信宗教與人心的神聖與力量,

我會寧願把他的生還看成他自己也沒預料到的事情。

不過… 可能我比較天真吧 XD

我媽跟許多朋友的解讀就是,他心機真的非常深沉,

要纂位是他預謀好的,一切都在他的算計之中。

 

好吧,小說其實也真的比較是這樣,可能我心思不夠厚黑吧…(誤

可是… 他怎麼能保証找到炸彈的時間點正好無法換電池這樣的緊迫,

他怎麼能保証他能生還?

其實我覺得我的想法也挺好的  (笑

 

好啦,看各人喜歡怎麼解讀囉,

下一篇會分享一些小說中總司庫在演講中,

關於科學與宗教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We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